嘉宾介绍


  • 王晋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  

    报告题目:先进流场测量技术及其应用 

    先进流场测量技术不仅是揭示复杂流动现象机理的重要手段,而且是各类飞行器风洞模拟试验中流场测量的关键技术之一。北航实验流体力学团队近20多年来一直从事二维、三维粒子图像测速(PIV)这一先进流场测量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本报告将介绍北航研究团队在三维PIV成像原理、粒子场重构方法、速度场修正和压力场重构算法以及低维模态分析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本报告还将介绍该测速系统在揭示旁路转捩过程中不同频率扰动的发展机制、湍流边界层中马蹄涡的空间形态和多尺度拟序结构相互作用、涡环结构的三维演化规律及飞行器流场精细测量等方面的应用。


    个人简介

    王晋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旋涡分离流、转捩/湍流、飞行器空气动力学、流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应邀在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10余次,授权国家、国防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2项。王晋军是Experiments in Fluids、Journal of Aircraft、TAML等期刊的副主编及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ACTA MECANICA SINICA、Acta Mechanica Sinica、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等期刊的编委,曾2次担任国际会议的主席,现任国际流体力学、粒子图像测速等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亚洲流体力学协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