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介绍


  • 曲绍兴

    浙江大学教授


  • 报告题目:智能软材料力学

    智能软材料力学是当前固体力学研究的前沿方向,该类材料的特点是在外界激励作用下产生形变响应并带来相应功能,通常具有质量轻、响应速度快、变形大等优点,材料形态与熵有很大的关系,其基本特性表现在对外界微小作用的高反应敏感性、强非线性响应等。智能软材料的一个重要应用是作为软体机器人的驱动结构,在外界机械、物理、化学等激励下能大范围任意改变自身尺寸、形状,从而将激励转变为动力,包括软体爬行机器人、软体机器鱼、多自由度软体抓捕机器人等。报告首先介绍我们课题组在智能软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我们建立了基于材料微观结构变形行为的大变形本构理论,可以刻画应力-应变关系中的软化和硬化现象以及应力状态依赖性,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了粘弹性和损伤本构模型。基于介电高弹体,制备了全软体爬行机器人,具有爬行速度快、可靠性高、噪音小、多功能等特点;设计了电驱控全软体机器鱼,具有水环境下高速灵活游动、适应冷热水环境、结构全透明等特性。报告最后,展望智能软材料未来的重要应用领域以及力学上待突破的研究方向。

     

    个人简介

    曲绍兴,男,1974年1月出生,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工程力学系主任、浙江省软体机器人与智能器件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2-199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理论与应用力学学士学位,1997-2000年在清华大学攻读固体力学硕士学位,2000-2004年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UIUC)攻读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美国布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6年9月份回国到浙江大学工作,2008年9月至2009年6月在美国哈佛大学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软材料力学与软体机器人、复合材料力学、微纳米力学。发表SCI学术论文1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现任中国力学学会软物质力学工作组组长、中国力学学会第八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Transactions of the ASME副主编、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和《固体力学学报中文版》等期刊编委等。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优秀青年基金;2013年获第十三届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