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介绍


  • 方岱宁

    深圳-北理工-莫斯科大学
    名誉校长
    北京理工大学
    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
    名誉院长兼首席科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 报告题目:增材制造的力学设计方法:从3D到4D

    随着科技的发展,工业与国防装备的服役环境复杂化,功能需求多样化,单一材料与结构无法满足需求,因此装备结构的轻量化多功能一体化是当前发展方向和趋势之一。近年来,新兴的增材制造技术突破了传统制造技术约束,为先进轻量化多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结构提供了崭新的技术手段。为此,报告人面向增材制造面临的挑战,概况了增材制造中的力学结构设计、数值模拟、工艺及装备研发等方面存在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重点围绕3D与4D结构,提出了新型构型设计、保型与保性设计、多场智能响应结构设计等力学结构设计方法,为推动基于增材制造的轻量化多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结构在国防与工业高端装备领域的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个人简介

    方岱宁,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与结构力学领域专家。现任深圳-北理工-莫斯科大学名誉校长(曾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兼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力电磁热多场耦合作用下先进材料与结构的力学理论、计算与实验方法研究。拓展了铁电/ 铁磁材料宏微观变形与断裂理论,在有限元分析与器件设计中获得应用;发展了轻质多功能复合材料力电磁热多场多尺度计算力学方法与设计制备方法,并将所制备的轻质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应用于国防装备建设;发展了先进材料力电磁热多场多轴加载和测试技术与实验方法,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十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学仪器,并获得推广应用。担任国际应用力学学会主席,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亚太材料力学学会副主席、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试验机分会理事长,并担任军委科技委前沿创新委员会委员、国家工程科技创新战略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航天科技战略发展规划研究组成员、国家大飞机专家咨询组成员、“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等学术兼职。曾分别应邀在美国普渡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香港大学做客座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并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徐芝纶力学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