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介绍


  • 包为民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科技委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


  • 报告题目:航天技术发展及面临的力学问题

    作为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间的关键桥梁,力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令人惊叹的创新活力。力学的大发展,助推了人类飞天梦的同时,也留下了一座座令人望而生畏,又魂牵梦绕的科学高峰。例如,航空领域所面临的大尺度气动弹性、减阻降噪、先进流动控制等问题;航天领域面临的非线性轨道动力及其最优化、大尺度刚柔耦合动力学、高效模拟实验等问题;新兴的临近空间领域所面临的极端条件下材料/环境耦合作用、转捩、高温非平衡及其建模等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力学学科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了我们践行航天强国梦的开路先锋。


    作为一名航天工作者,报告人一直关注世界航天科技的发展,分析和梳理了国内外重大航天型号工程所面临的中的力学问题,并对如何应对航天器中关键力学问题的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本报告重点介绍以下几个方面内容:首先简要分析了航天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并就我国航天运输系统、近地空间的基础设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国防装备力量提升和太空作战装备等五个航天领域重点方向的发展趋势和重大需求进行了探讨;在航天器面临的力学问题方面,报告人以问题为导向,从近年来由力学问题导致的三个重大航天事故分析入手,阐述了力学问题是航天器可靠工作的基础之观点,并在此基础之上探讨了力学环境的准确预示、结构力学性能精细化设计、系统有效的地面试验与验证等三个新型航天器技术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基础力学问题,分析了中国航天重点领域的关键力学需求;最后,报告人从学科的交叉融合、科学与工程的融合、人才的融合等三个方面,给出了自己对于应对航天器中关键力学问题挑战的思考。


    个人简介

    包为民,1982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一直致力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在航天科技集团曾任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型号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兼任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理事长,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是我国航天运载器总体及控制系统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第二届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等奖项。